close

這一篇嚴格說起來不是日記,因為不是當時寫下的

而是因為一篇妙蓮老和尚圓寂新聞勾起我很多回憶

重新又寫的

 

2008/06/27原在搜狐博客的發表

 

妙蓮圓寂 靈巖山寺將封山一年

海內外信眾逾百萬,全台最大淨土宗道場台灣靈巖山寺開山方丈妙蓮老和尚,前天中午在寺中安詳示寂,世壽八十八歲,戒臘六十八歲,各地信眾昨天紛紛湧到靈巖山寺,念佛回向。

台灣靈巖山寺已依妙蓮老和尚口述遺囑,決定不發訃文、不辦傳供、讚頌會,簡約辦理後事。昨天起開放四方蓮友上山靜心念佛七天,七月二日進行送往生、荼毗(火化)儀式,再由常住僧眾念佛四十九天,海葬與水族眾生結緣。

山寺為示哀悼,將封山一年,停止一切法會活動。

靈巖山寺大知客僧自望禪師說,今年春節後,妙蓮老和尚「屢有表示即將示寂」,並口述遺囑,清楚交代後事,指定由七位當家法師共同住持「團隊共治」。

妙蓮祖籍安徽省巢縣,俗家姓張,九歲出家,廿歲至南京大寶華山隆昌寺受戒,隨後赴蘇州靈巖山寺參學八年。
民國卅八年避難香港,在大嶼山及青山閉關廿年,完成十次「般舟三昧」苦行。(註一)
民國七十年,妙蓮來台倡印「大智度論」,大力弘揚淨土宗,七十五年起建台灣靈巖山寺。
靈巖山寺每年舉辦兩次朝山,都吸引數萬人次,絡繹不絕信徒三跪九叩上山,藝人劉德華也皈依門下,法名慧果。
靈巖山寺除了埔里外,在台東、台中及加拿大、美國加州及澳洲都有道場。

*註一「般舟三昧關」,每次九十天,不坐不臥,日中一食,難忍難耐,難行能行,這是何等令人景仰的苦行僧啊

11b6e4d54bf

 

 

我曾有機會面見老和尚的身影,對他的慈祥面容印象深刻

老和尚圓寂往生,佛教遽喪長老;淨宗痛失導師,祈願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普渡眾生

有興趣多了解靈巖山寺的朋友可以去台灣靈巖山寺的博客做客並請念佛迴向

11b94854251g213

 

 

這則新聞
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N年前的事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瘋狂~
那陣子應該是我追看華仔的高峰吧!
華仔來台我在上班~但我們有夥伴去機場接機~
華仔出了機場直接坐上了大遊覽車,看樣子不是返回台北~
我的朋友很機靈,慌亂間打聽出來,華仔是要去南部的寺廟參加一場儀式.
在台北的我們接到消息,決定一探究竟~
其實很多時候就是這樣,
你一個人不敢做的事,一群朋友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比較有膽子!
可是南部?南部哪裡啊?真的是一點頭緒都不知道~
但是在台北的我們竟然很乾脆的決定先坐飛機到台南再說~
大家會合到了台南,消息已經出來了~
呵~人家在南投埔里呢~(靈巖山寺,華仔的師父主持的)
台南到南投~說遠不遠說近也不算近~
接下來怎麼去?
於是一行人包了一台計程車準備往南投出發~
我們一共5人擠只能做四人的車子,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危險!
到了目的地附近已經傍晚了~
反正已經到這地步了,只好硬著頭皮豁出去~
於是我們吃了晚飯找了一家乾淨的旅館,決定明天再說~

第二天清晨大家很早就起來了,吃過早餐就出發~
大家像小時候遠足似的,散步到靈巖山寺~
其實見到華仔的詳細流程我已經不太清楚了~
只記得一些片段,但這些片段已經非常有趣又充滿回憶了!


到了廟裡理所當然先在大堂參拜~
但有朋友還是眼觀八方的注視週遭~
然後有一個朋友說~我看到他了!
大家馬上振奮精神,
朋友說:我看到一個人的後腦從前面轉過去了,我確定那是他的後腦!
那時我心裡不免潑冷水的想~你最好是可以從後腦就確定那是他~
後來真的證實那個後腦就是華仔的!粉絲很厲害吧!我現在也這樣想!
那天見到華仔,他很開心,不但主動過來跟我們聊天,還問我們參不參加隔天大雄寶殿的開光典禮呢?
看樣子是希望我們參加的~
不知道是我們太可愛還是他在寺裡悶慌了~
因為聽說當天跟著他一起到寺裡的人,通通被他的臭臉趕走了~
這樣說來我們很幸運~因為他跟我們還聊了不少呢!
當然我們也很乖啦~他有事做的時候,絕不打擾他~
還去幫忙掃地排椅子呢~連老和尚身邊的師姐也對我們好好~


妙蓮老和尚人更好(華仔的師傅)
有一段時間,華仔進老和尚的房間聽開示~
我們只敢從房門口走過偷喵兩眼~
他倆出來時,老和尚知道我們是要看華仔的,
還主動跟我們說~有沒有給他簽名啊?要簽名的快點拿來給他喔~
華仔馬上說:我的簽名他們多的是!

午餐過後他拿著橘子在寺裡晃~
後來我們便在餐廳前聊天,
他剝橘子時,習慣把橘子剝的很乾淨,那些絲絲全部剝除~
我那個認識他後腦的朋友看了跟他說:華仔,那些很營養耶,都是纖維質!
華仔看了她一眼,然後把手上所有的絲絲揉成一團塞在她手裡說:營養.那你吃吧~
我們全部人看了都笑翻了~唉唷~華仔你反應要不要那麼快啊!

下午我們又在知客室前聊天,
他開始抱怨,晚上沒睡好~
說他兩點多剛躺下去,還沒睡著呢~
外面已經開始敲板子,師父們要開始起身準備早課了~
(恩~難怪他去剪報室聽簡報的時候,要助理去幫他拿太陽鏡,一定是趁著黑黑的準備瞇一下!)
這中間師父們給了他一大片的傷痛貼布,(我印象中的藥膏貼布都是一小盒一片一片的)
所以當他拿著那很大片的貼布從知客室漸漸朝我們這裡走來的時候,
我脫口而出~哇!怎麼這麼大......沒見過這麼大的!
嗯~~~~~~我說的是那貼布啊~
但大家當場都鴉雀無聲~連華仔也聽到了,然後我看到他慢慢的臉紅了.....
oh~my god~~妳 們 想 到 哪 裡 去 啦?真是尷尬到了極點~
還好大家趕緊把話題換了一下~不然可真冷~

不說不明白~華仔還真親切喔~
因為他往來港台兩地~
我有一個朋友竟然還大膽的託華仔做快遞呢~
那朋友只要去香港都找華仔的髮型師剪髮~
然後託髮型師買了一瓶造型臘,哈~竟然找華仔帶來台灣給她呢!
這後來我們也託華仔做過一次快遞~
一個香港朋友開刀,我們託華仔幫我們帶了一條除疤的藥膏給香港朋友~
有心的華仔在香港機場一見到香港朋友就跟她說要拿藥膏給她~可惜在大行李箱中~
不過往後幾天華仔竟然都隨身帶著那藥膏~就等我朋友一出現好拿給她呢~
這香港朋友是個奇人來著~不過也不稀奇啦~
華仔身邊的奇人異事多著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