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載於2008-08-20 03:30搜狐博客

很匆忙很大膽的決定
起因是一個同學要送自己生日禮物
想從自家開始單騎往南,能走多遠走多遠

後來不知怎地,匆忙間決定帶著小摺坐火車去台東騎車
聚餐時找到我,距出發只剩一天,我啥裝備都沒,全靠同學借我
我就這麼大膽的出發了
本來以為到台東騎騎市政府規劃好的單車自行道
我還上網查了全台10大單車自行道
台東的關山自行道還很不錯呢,邊騎邊玩隨性放鬆.
誰知道,這一切只是我自己心中所想
到了台東,才知道跟我想的距離頗大
不管怎樣,美麗的台東,我來啦.....................

 

8/17  Day 1
台鐵63車次23:12莒光號
台北-台東 票價NT$616
預計到達台東時間清晨6:05

坐夜車往台東行,這個車次是往東部幹線的大熱門
更是很多單車族前往台東的首選時間
我真的很幸運,雖然很遲才決定前往
但還是買到了票
趕去同學家會合,順便看看他幫我借來的坐騎
雖然是摺疊式的小車,但我仍要說真重
第一次帶著單車坐火車,我們還是決定早一點前往火車站

 

這兩袋很像垃圾的東西,就是此次的主角啦

(PS1030225補充 其實帶自行車上火車應該要有車袋裝起來,而且非小折好像要選特地車種跟車廂,但當時我們不知道,台鐵也沒禁止我們)

我倆又扛又提的終於順利的到達月台,只待火車來臨
上了火車我們三人終於會合,可以置放單車的空間不是很大
其中一個同學的單車又不是摺疊式的,所以我的小摺只好放在我倆的座椅前面
這一路腳都不知放哪好,但為了明早一抵達台東就要開始的行程
我們還是把握時間逼自己入睡

8/18清晨6:05
天色終於放亮
感受到了台東美麗的沿途風景

 

 

我們準時的在預定時間抵達台東車站
原本是預計坐接駁的火車再往東行至太麻里
但竟然下一班要在九點40多分再來
討論下,我們決定先出台東車站在討論接下來往哪走

 

在早餐店裡,我們一致決定騎到太麻里

 

順著台9線的指標一路往太麻里出發
從台東市區大概要有30公里的路程
中途轉了一個彎後,發覺車子有點重
後輪胎的氣似乎有些不足
但沿路的機車行或是很多店家都沒開門
只好用隨身攜帶的小打氣筒努力一下
但似乎效用不大,但在後輪還可以的狀況下
我也只好一直往前行
還經過了一座坡度頗大的橋,累的我上氣不接下氣
太陽也漸漸的毒辣了起來
一度我以為,我撐不下去,也擔心會拖慢了夥伴的腳程
因為我發現自己喘的很厲害甚至出現了乾嘔的狀況
讓我很擔心
過了橋不久我們到了加油站休息
我感謝我總是有貴人或是貴神相助
加油站有個自助的電動打氣機
不但把我的小摺充飽了氣,同學們也堅持讓我換上了排汗衫
再次出發,過沒多久又覺得實在熱的受不了
再次停車到小舖買運動飲料與礦泉水補給
同學開口要跟我換車,說換換他那台大車,或許好騎一些
我換了大車,慢慢的調適了呼吸與速度
終於不再有乾嘔想吐的狀況
就這樣慢慢的經過了知本,看到太麻里的里程數越來越少

 

 

身體好像也習慣了這樣的炙熱與過勞
太麻里終於在九點多之前抵達,我們沒有再往下騎
再往下騎便是南迴公路,一直通往屏東了
我們在岔路轉回頭,決定沿著台11線東海岸公路往花蓮方向騎去
其實是毫無想法的騎,原則上目標是花蓮
但其實知道我們很難達成,台東到花蓮大概有200公里的路程
像我們這樣平常沒有任何練騎,純為欣賞美麗風景而騎的菜鳥們
速度體力腳力都很難在不到兩天的時間裡到達花蓮
所以我們決定努力而行,看過地圖,先暫時決定到東河鎮在看看時間吧

鏡頭真的很髒咧,看來要送去店裡看看了

 

我們不趕時間慢慢的騎慢慢的讓自己適應
但太陽卻越來越猛烈
我似乎已經抓到了上坡與下坡之間的省力技巧
又或是我根本不想停,因為只要一停車,再重新上車又要花更多的力氣
所以我開始穩定的加快速度,雖然有些上坡路段真的上不去需要下來用推的
但總體來說,已經比剛開始的那段路程好很多了

 

但我唯一的感覺就是渴,覺得身體嚴重的缺水
一路上看到路邊的小溪,我覺得我可以一口喝光它
有時看到蔚藍大海,又很想一頭栽進去凉個痛快(雖然我的泳技25米得要分兩次完成)
中途停了台糖農特產休閒中心,休息補水上廁所
一進去就狂喜,買特產吃洛神花冰
從進入台11線,在路上就開始遇到了不同的單車騎士
他們都會大方的打招呼,剛開始我們只是被動的回應他們
到後來我們也會主動的跟經過的同好們say hi,對面的則舉手揮應
這一路上很多人都好奇詢問環島啊
哈~nonono~現在我們的體力與技術還不足以應付環島行程啦
不過真的感受到大家很熱切的關心

到了正午時分,太陽已經日正當中了
我們決定找麥當當休息,於是轉進台東市區
我熱的沒有胃口,所以我唯一想的只是大冰紅茶,那就是我的午餐
麥當當裡已經有一個單車騎士在休息了
我們在麥當當翻地圖喝飲料,再閉目養神了一番

阿娘偉~我這是多勇敢的自拍,又是多有勇氣的放上來呀?

 

休息了大概兩個鐘頭,我們準備起身上路,
單車騎士問我們準備出發啦
是的,我們大家互喊順風,
於是我們又從台東市區的中華路走到底轉台11線繼續我們的東海岸公路之旅
這段開始的台11線才真正的出現了海岸美景

 

活水湖,非常想要跳下去

 

藍濤漾漾、綠山磐固──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方向由北往南,左眼流淌入藍色的太平洋,右眼撞進來

綿延的青色山脈;像一匹閃閃發亮的絹綢,迴旋纏繞,這道公路將人帶往心中嚮往的「天涯海角」。

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自南走北,右邊是生生世世太平洋的日出,左邊是板塊持續上升隆起的山魂。

我的筆拙,所以上面的文字借用書寫台11線藍色太平洋的作者廖鴻基的書面簡介

這條公路的美,真的要親身體會,才能了解花東為什麼被稱為台灣的後花園
一邊是藍色大海,一邊是綠山環繞,天上是藍天白雲,微風徐徐吹來
只會讓人羨慕居住在此的人們是多麼有福氣的事

我十分享受騎在前面的快感,沒有人打擾的一個旅程
欣賞著沿途美景,猜測著每一次轉彎後的山路是上坡或是下坡
遠遠的看著前面有彎路了,我便向唸咒似的,下坡下坡下坡
雖然很多時候是事與願違
但好像也慢慢的滲透了人生的很多道理
或許人生就像騎山路吧~有順境有逆境
有上坡有下坡,在努力的費盡力氣騎上陡坡後,
看到遠方的下坡,是多麼的令人期待
或是在努力的騎上高處後,看到平時不易見到的美麗風景,又會令人興奮
從麥當當過後,我們沒有再長停留的休息,
所以便是不斷的沿著公路上上下下,喘氣迎風

台東市政府暑假舉辦的東海岸音樂祭,我們也進去晃了晃

中途停了車買了台東的名產釋迦,因為形狀很像釋迦摩尼的頭形而命名
所以聽說是不准拿來拜拜的
釋迦真是甜到一個爆,真不知她們是怎麼種出那麼甜的口感
一箱十顆大的300,小的200
我們買了三箱大的,宅配回家,運費150
接著又是埋頭騎車的行程,

本預備到了東河熱鬧一點的地方,便找民宿過夜
但我們到了時間尚早,我們想現在還有體力多騎一點是一點
真的很怕明早睡起來,腿斷腰痠的我們會累趴在民宿裡
於是,繼續騎下去,過了都蘭派出所時,天色還未全黑
沒想到七點才到,天色已經全黑下來
更糟的是錯過了東河熱鬧的地段,民宿便不是三五步就有的
於是我們在摸黑的公路上加快腳步
心裡有點擔心,但又肯定的知道,這會是很難忘懷的記憶
天真的是全黑了,我跟夥伴之間擔心的卻是不一樣的事情
小倩倩後來說擔心的是,公路上漆黑一片,
大車或是酒駕的人未必看的到我們單車上的小燈
如果遇到冒失鬼,後果不敢想像
我大概比較夢幻,看著公路兩旁有時出現的雜樹雜草堆
我擔心的是農曆七月,我可不要遇到有名的魔神仔呢
真的~~~我一路騎在前面的時候,真的很怕雜樹堆裡出現魔神仔招我過去呢.....
我們大概又在天色全黑的公路裡騎了差不多一個鐘頭
終於看到了路旁有民宿的大招牌
第一個~花墅B&B~左彎進去還要再走300公尺
而且越走越黑草越高
於是我們放棄,又走回公路再往前騎
終於看到了零星的一些店家,又看到了民宿的招牌
運氣很好,老闆們在外聊天吃飯
帶我們參觀過房間之後,我們決定今晚在這裡過夜
唯一的晚餐是外面小舖的阿Q桶麵
一直覺的阿Q桶麵不是很好吃
但今天這碗不一樣,我覺得美味無比
或許是中午沒吃,今天又揮汗累了一天吧
在冷氣房中好好的洗了一個澡
全身都痛,腿痠屁股痛,大家轉個身蹲下來都會痛的哀哀叫
整個後小腿被太陽曬的紅通通,臉也紅了
我們在極累中沉沉睡去,不知道明天還可以撐的下去繼續旅程嗎

又大又圓的月亮高掛天空,月光照耀著遠方的海平面映出如幻似影的光芒

 

本日小計
火車票NT616
住宿NT500
礦泉水1500CC*2
       600CC*2
       800CC*1
運動飲料600CC*1
椰子水 2顆
冰紅茶1350CC
沙士350CC
洛神花冰棒*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